2010/08/19

社群玩四年有感

社群生涯的最後一場活動結束了,我決定來寫個小小地回顧,這大學四年的社群生涯。


自從高二開始玩自由軟體,就開始接觸各種資訊社群。


記得2005年第一個是高二開始參與的如梭資安,帶領我認識很多很多的IT界長輩。
還給了往後的我很多營隊籌劃經驗、上台講課經驗,更讓我見識到很多一般學生看不到的社會面。
從剛上大一的暑假到今年,我幾乎每年都可以為高中的資安營隊付出一點心力,
不管是安排課程、主辦、當講師...,
也算是為台灣的資安教育進了一點微薄的心力。


2006年大一時到酷!學園台中場,跟著當時的窗口lzy跑活動。
每一場拿著破舊著DV做著紀錄。
第一次參與大型研討會就是那一年的群英會@靜宜大學
然後直到去年底,我也能年年參與每個月的酷學園各地區研討會,乃至群英會得協助工作。
因為那年主題是資訊安全,跟原本的資安社群又搭上了線,開始認識Chroot的強者們。


進而在2007年進到Ubuntu-TW社群,參與論壇上的事務。
隨著轉學回家,離開SA台中,來到了SA台南。


2008年是驚險刺激的一年。
那年營隊因為報名人數和種種原因,險些流產。
但因著自己的不死心、不認份又有點天真和任性,硬生生是把他辦起來了!
還不懂得團隊,不懂得分工,不懂得團結的自己,一個人從校長到敲鐘的工作全包了!
非常感謝當時願意教導我的長輩,讓我有機會從這個難得的經驗裡大幅的成長。


緊接著,我又到了HIT4第四屆台灣駭客年會當工作人員。
這一做又是三年,到今年還是非常勤奮的去發便當。XDD


六月時就有人告訴我八月有coscup唷~
前一年因為轉學的關係,沒能參加到的我很愉快的報名了~
Ubuntu-TW的Leader BlueT聽到我報名了,非常開心的跟我說,
到時候他想辦BoF,問我願不願意協助籌劃這件事情。
還記得當時是七月初,營隊剛剛結束。
我熱血的答應了。隨著活動籌劃,也悄悄掛上了活動長的頭銜。
在COSCUP2008結束後又接二連三的在全台灣北中南舉辦了數場Ubuntu Party和教育訓練。
我很感謝熱血的Ubuntu-TW社群夥伴,每次當我登論壇一呼,就願意提供各種資源和人力來幫忙完成整個活動。
更感謝BlueT當年願意給才大二的小女孩我一個發揮的機會,肯信任我,支持我去做我願意和想做的事情。


到了COSCUP前三天,忽然接到一通電話。
當時的Boss打電話給我:Ijs,你coscup來負責場務組吧!
我說:場務組?要做什麼?
Boss:大概像駭客年會那樣啦!你就前一天跟總召去場勘,你救知道了。
天真的我,天真的以為,我是去發便當的....XDD


到了活動前一天,我跟著COSCUP2008年的總召乃特大大到了台大應力所,
乃特大大:那外場就交給你了,基本上告示牌我都做好了,該印的東西我也都印了,來來來你看這麼大一疊!我們來佈置吧!
然後晚上我抱著會眾名冊,一大包沒分類的胸章識別證,一堆雜亂的思想,
帶著正妹layla到文具店大採購,然後一個晚上規劃出報到動線、工作人員分配、BOF登記流程、閃電講、訂便當...等外場場務。
最慘的是那些沒分類的,300~400個的bage,為了報到的手續,我們很努力的把他們一個個按照簽到單,排好,黏在買回來的A4上,在小心翼翼的放進信封裡。
三點半,我記得我跟BlueT和Layla正妹弄到三點半...。
奇蹟似的,兩天,很順利很順利的結束了!
而且大受與會者好評~
天知道我覺得自己多幸運!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ubuntu活動和年底群英會,


到2009年,OSDC我受邀去當工作人員,也舉行了coscup2009第一次籌備會。
七月還乖乖到駭客年會發便當~
說到coscup2009,那又是另一個奇蹟,我們在四個半月左右辦起了400~500人的研討會。
這年,我挑戰極限似的,接受了輔導長的授命,同時兼任場務組和行銷組工頭。
從四月到八月,訂定和執行了各種行銷計畫,產出的東西從網路上的banner,LOGO,到大會手冊...
排版這件事情讓我很想撞牆阿阿阿~~~~
我要真心的感謝那群行銷夥伴,尤其是我的乖學弟宇狗。
我們,都不是專業的,但是我們都讓人拍掌!
然後整個行銷組,又被我抓進場務組,
那一年場地由原本一個應力所爆增到雙場地,雙軌議程。
我們第一次出動了無線電,第一次發現人力如此吃緊,連行政組工頭Layla都被我抓來當苦工...
但奇蹟似的,人潮大爆滿,活動前創下第一次報名秒殺紀錄,活動當天創下自由軟體研討會大長龍進場的紀錄。
還記得前一天,我們一樣工作到很晚很晚,裝著幾百袋的贈品袋....


COSCUP2009結束後,我也升上大四。
我開始佈署讓賢的工作。原因流到後段心得在分享。
我開始尋找Ubuntu-TW活動長接班人,把各地的Ubuntu-TW活動在地自治化,並且準備把各社群的工作結束。
年底我參加了最後一次群英會工作團隊,然後閃電退出SA工人群,晉升為老人。
今年初我參加了第二次,但大概也是最後一次OSDC工作團隊。
七月一樣安排了資安營隊,也是第三次駭客年會。
然後是八月的coscup2010,也是本篇的主題,我社群生涯中最後一次研討會工作。


COSCUP2009到2010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讓這個活動人數爆增了近一倍,贊助破百萬,還躍升成為國際研討會?
議程開到四軌,晚餐的披薩從140變成180個!
老實說,我不知道。
我唯一知道的是,今年我第三年,當場務組長。
我的工人數目是這樣長得:8 -> 15 -> 45。
工作項目從腦袋裡可以記得,到今年寫成厚厚30頁兩本的手冊。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待這樣一個研討會。
我今年邀請了一個朋友,他是環島之友會澄鎧
他之前很好奇,Ijs你的社團都在做什麼的?
怎麼我跑得這些公益活動和社會社團做的事情你好像也略懂?
我說:來看看吧!
活動後我問這個完全非關IT的朋友,hey,如何?
他說:我覺得好感動,這麼大一群人,只憑著信念,完全不支薪的狀態下,辦成這樣一個近千人的國際研討會。


是的,在我的看法裡,這是奇蹟。閉幕式的時候我看到那句話眼淚都噴出來了...
看著閉幕式的照片,我很高興我是其中一員,我很高興我的畢業典禮這麼熱鬧和轟轟烈烈!


然後,
我想分享社群生涯5年的心得。
身為一個專業資訊研討會工作人員,社群參與者,軟體推廣者,我想我可以分享一點心得。
我認為資訊社群是一種微妙的東西。
先說定義,我的定義:社群是由一群有共同信念,共同興趣和話題的人所組成的團體。
因為有了共同的愛好,所以願意為了這個愛好去做一些事情,比方說聊天、發文章、舉辦活動、推廣等等。
因為有了一群人,所以會有喜怒哀樂,會有摩擦和衝突,會有歡笑和淚水,會有很多感情,很多理性,很多相處,很多聚散。
因為這群人分佈在不同地方,所以會產生很多人脈,很多機會,很多新的觀點,很多層面的思維。


我很高興最後當我離開時,如梭的每個夥伴都已經有了新的開始。
酷學園有穩定的工作人員流動和參與人數。
Ubuntu-TW有了新的活動長,可愛的Mosky。
為什麼要讓賢,因為我從一個懵懂的小孩,到現在的成長,全是因為有人願意給我機會讓我站在那個位置上。
去獲取經驗、去建立人脈、去開拓視野、去學習技術,最後,我知道了我想要的是什麼。
我也真的得到很多。
我得到了很多的友誼,很多的讚賞,很多的經驗,很多的人脈,很多的技能,很多的能力,甚至很多的工作機會。
我認為是時候把這個絕佳的位置,讓給那些我欣賞,值得,並且願意跟我一樣很努力的人。
上台容易,下台難。
我自認我沒有下台得很漂亮...。但是我能拍胸脯,大聲的說:我盡了全力。


大學四年,沒什麼好回顧的。
學校生活,遠不及社群生涯精彩。
但人生到了這裡,要把這個段落暫時先結束了。
邁向工作和生活,把更多時間放在其他我還未知,還沒探索的領域。
今天是我第三天當個上班族,自我感覺良好~


我不能咬死的說,我以後不會在參與任何社群活動。
僅僅是比重的問題,放下了些什麼,並且重新掌握了些什麼。


我想跟過去幾年,所有跟我在社群中奮鬥的夥伴
不論是哪個社群,甚至多重重複的人。
我這個XX(某種頭銜,可自行代入:工人、工頭、活動長、發便當的...)終於要滾蛋了。
感謝你們這幾年大力相挺,感謝你們願意被我奴役^H^H^H^H和我合作。
我們曾經一起經歷過很多,一起完成很多不可能。
或許我兇過,我抱怨過,我哀嘆過,我笑過,我跳腳過...
但那都是非常美好的經驗,我感謝你們,每一個人。
有得罪到的地方,也請原諒我的年輕,不夠成熟淡然處理那些狀況。
我會繼續努力,並且往前走。


不知道為什麼,腦袋裡浮出了艷姿的這一刻


The Moment(這一刻)
作詞:陳忠義 作曲:陳忠義 編曲:吳慶隆
這一刻回頭看見自己 這一路的風景百感交集的我
下一刻又將飛向哪裡 漸漸疲憊的羽翼為你披上了勇氣
放心離開我 我會記得這一刻 那些還飛翔著不可思議的夢
雨後的天空 會有絢爛的彩虹 像最初相信著我們總會找到自由
這一刻時間變成行李 越過生命悲喜陪伴著我前進
因為你讓我看清自己 面對未知的恐懼腳步更加堅定
放心離開我 我會記得這一刻 那些還飛翔著不可思議的夢
雨後的天空 會有絢爛的彩虹 像最初相信著我會找到自由
哦……只是遠行 不是逃避 道別是為延續回憶永恆的華麗
你……要照顧自己不要忘記 那些燦爛過的痕跡
放心離開我 我會記得這一刻 那些還飛翔著不可思議的夢
雨後的天空 會有絢爛的彩虹 像最初相信著我會找到自由 自由


我相信,每一個曾經努力過得夥伴,感情不會散,友情不會結束,精神會長存。
我相信,每一個朋友,都能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找到自己的方向。
再次謝謝你們。


                                                                         ....................To be continued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