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Device 2.0

http://www.device20.org/

這是一個很新而且很不錯的概念
我在SA 2007 群英會聽到的
大體上是說︰
在硬體上不透過browser 來使用web service
當各家web service 廠商們願意把API釋出
我們可以不用開電腦開瀏覽器使用網路相簿、Blog、行事曆等等網路服務

這樣說明可能很難理解
舉個已經實踐的例子︰iPhone
iPhone 有個功能是可以直接看Youtube的影片
並不需要開瀏覽器

另外還有些不錯的點子
比方說︰數位像框
現在一般市面上的數位像框是用記憶體或記憶卡存放一定數量的照片
然後播放展出影像
導入Device 2.0 的概念的話
就是透過無線網路連上網路相簿提供商,比方說Flicker
直接存取某本相本或是某個帳號底下的相片
這樣不但省容量還可以更有彈性的應用

另外這還延伸出很多有趣的探討空間

比方說︰著作權
當我只是藉由網路看一張圖片(大眾版本) 或是聽一首歌(試聽版) 或是看一段影片(試看版)
我並沒有擁有他 我並不需要下載

另外從此我可以不再需要為了看一些照片或是閱讀我的行事曆開一整部電腦
阿公阿嬤們不會用電腦也可以看金孫們的照片

還有無線網路在生活空間裡的分佈
還有這些硬體們分分合合的歷程
什麼是硬體分分合合的歷程呢?
本來我們一部電腦就可以解決所有的服務
但是現在把眾多服務都分出來變成裝置
導致我們家中越來越多裝置
當服務越來越多
同性質的服務就會被整合在一起
然後裝置又越來越少.....

針對這點
其實我有想到 各取所需 的出路
需要的人取他需要的裝置
想要單一的就有單一的
想要整合的就有整合的

當然 Device 2.0 只是一個概念
目前這個網站的組織正在努力推廣
讓各家廠商把API釋出來
希望這些資源能帶動未來更多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